如果以爬樹的能力來評判一條魚,那麼在水裡游了一輩子的魚,難道是個大笨蛋?

 

我是倪艾莉,從來就沒有人了解我的世界——文字總在我眼前跳舞、同學笑我是笨蛋、老師以為我愛惹麻煩……


我無法向任何人傾吐這種孤單的感受,因為,要如何跟一條魚解釋,住在森林裡是什麼感覺?


沒想到六年級這一年,有個新老師跟我說:「妳很聰明又勇敢,而且獨一無二!」


他是在跟我開玩笑嗎?

 

 

這是一本關注閱讀障礙、同儕霸凌的校園小說,故事主角--倪艾莉是位小六的女生,雖然有閱讀障礙,但是創意、數理方面卻有著高人一等的感受力,在僵化的教育體制下,她失去了自信,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,被動地接受同學言語的欺壓,老師的漠視,她不斷轉學可是卻找不到任何的歸屬,直到了代課老師的出現,她的世界開始不一樣了。

 

 

書裡除了倪艾莉之外,我對另一位主角亞博更有興趣,他的家庭不富裕,領的是免費餐票,穿的是過小且有破洞的運動鞋,衣服永遠都是同一件,身上老是帶著各式各樣的傷口,他身上的傷曾引起老師的關注,由於他不願對人說明原因,所以大家都以為他被家暴。

 

 

和倪艾莉相比,亞博的處境更加困窘,但他埋首於學問裡,將外在偏頗的看法用自己的方式排除在外,不讓自己受影響,他深知他就是他,不會因外在或是家庭經濟就會變成另一個人,這個亞博讓人好心疼又令人讚賞。

 

 

這本書雖是童書,不過書中篇幅甚多,以國小生來說會吃力些,如果要自行閱讀的話,以國中以上為佳。

 

 

強烈建議師長們觀看,你們才是影響這些擁有特殊能力孩子的關鍵,每個孩子都是一種可能,每個孩子都是自己的英雄。


 

作者簡介


琳達茉樂莉杭特

當過老師的她,小時候是個擅長爬樹、玩滑板和打棒球的女孩,原本對自己信心十足,沒想到上學後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。

 

她記得自己總是往後坐,掃視著其他同學,納悶為什麼自己跟他們不一樣、為什麼他們可以那麼快寫完作業?幸好六年級時,琳達遇到了一位好老師,她以那位老師為範本,創作了書中鄧老師這個角色。

 

她以前總認為其他同學比較優秀,後來才知道並非如此,他們或許比較會念書和考試,但不代表就比較優秀。



成為作家的琳達,第一本書即獲得許多好評和獎項,這本《爬樹的魚》也是。

 

目前和丈夫、兩個小孩、一隻魯莽的小獵犬,以及討厭小獵犬的貓,一起住在美國康乃狄克州。

 

平時會替「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」(The Society of Childrens Book Writers and Illustrators,簡稱SCBWI)舉辦活動。

 

個人網站:www.lyndamullalyhunt.com

 

 

譯者簡介

趙映雪

旅美資深青少年文學作家。

 

現住在美國南加州陽光普照的聖地牙哥。

 

寫作之外,也很享受翻譯,因為逐字斟酌,最能夠體會出作者經營一本書的布局、選字、風格、目的、想像力、用心程度,以及呈現出來的效果,是十分有趣的另類寫作。

 

譯作有:《13歲的超能力》、《雙鼠記》、《我那特異的奶奶》等;著作有《美國老爸台灣媽》、《漫舞在風中》、《奔向閃亮的日子》等。

 

 

82019066_10213035204433264_3529441907232997376_n.jpg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★美國《紐約時報》暢銷書
 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當月選書、年度最佳童書、年度最佳童書有聲書
  美國施耐德家族好書獎
  美國《學校圖書館期刊》最佳圖書獎
  美國兒童圖書館協會推薦童書
  美國邦諾書店「霸凌」主題最佳圖書
  美國獨立書商聯盟選書
  售出11國版權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min媽 的頭像
    emin媽

    emin媽

    emin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